妹妹進加護病房。A的手機簡訊這麼寫著。那天天氣很好,天很藍,颱風天前的好天氣,站在書店的童書區,我們沒有多說什麼。直到從另一家書店走出,她突然哭了起來。我沒有不知所措,也沒有太多的安慰,五分鐘前,她快速的跟我簡述一次妹妹的事。我不忍聽,不敢直視那種人心的脆弱,以及脆弱背後的醜陋。

回家後,我收到A的信,把許多年前,她寫妹妹的文章傳給我和另一個朋友。是讀,也不讀,瀏覽了一下,便匆匆關上網頁。面對一個幼小的生命,躺在加護病房那樣冰冰冷冷的地方,除了心疼,還是心疼。也同時感覺著那種生命會在一瞬之間的失去。一年前,我才感覺過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  • Jun 22 Mon 2009 11:24
  • 回信

寄了一封信,給一個找歌的朋友。信裡附上一首MP3,是他在找的歌。我不知道他在找歌,是讀了他RSS,才知道的。於是我找出那首歌,寄到他的E-mail。也不知道他是否開啟那個E-mail,是否收到那首歌,沒寫信問(寫了,他沒開那信箱也問不著!),也沒在找得到他的地方問,有心存著一些「收到是驚喜」的感覺吧!問出口,驚喜就不見了。

每天我都會寄一封固定的E-mail給固定的人,播歌、說歌給他們聽。那或許是一種將網路開放的關係拉回封閉的,僅止幾個人,有種心安的感受。我開始收到一些回信(這不是原來的目的),Gmail信箱左邊的一排Gtalk名單,幾個收信人都在線上,我也在,就是沒人要用Gtalk來聊天,硬是要用E-mail往返,說心情,說聽歌的感覺。在越南的C,不知道怎麼的,就是會給我回信,好像收信是她的習慣,收回信也變成我的習慣,哪日她突然冒出用Gtalk來跟我說話,我反而不習慣了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有一個很瘋狂的舉動。與人對話時,總會從人的話裡,記起書名、音樂、電影、電視。一感興趣,就會瘋狂的找回,想看看自己的感覺是否跟那人一樣。或者有什麼不一樣。想要證明,或者反駁些什麼。《做愛後,動物感傷》的DVD就是這麼來著的,在Twitter上的對話,讓我買下它。A問我:「這是我們這個年代(西元一九六幾年出生的)看的東西,你為什麼想看?」就是為了上述理由。我想理解那個年代,想要知道他們看過什麼,討論的東西是什麼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Jun 20 Sat 2009 20:24
  • 戒指

媽媽的小錢袋裡,一直縫上一個金色戒指,是我十歲那年,阿嬤走的時候,留下來的遺物。不知道他們怎麼分的,那戒指是指定被留給么女的媽媽,還是分配下的結果?媽媽把她縫上錢袋裡,就像阿嬤守護著她那樣。

因為是么女,阿嬤生下媽媽時,大舅的第一胎也即將臨盆,媽媽和大表姊就像是姊妹般的玩伴一同長大,雖說如此,鄉下地方仍重視輩分之分,表姊喚媽媽「姑姑」,媽媽喚舅舅「阿兄」,而了不惑之年快要半百的阿嬤,媽媽喚她「阿母」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買鯨向海封面醜得要死的《大雄》。我想起小叮噹。讀著他的序,想起那些關於「粉絲(fans)」的事。他說,應該是fan,不是fans,fans不合文法。

他用了安迪‧沃荷(Andy Warhol)的名言:「在未來,每個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鐘(In the future everyone will be famous for fifteen minutes)」 在序裡,好似每個人在那十五分鐘裡,都能暫時擁有fan,擁有一些成名的感受。我沒有fan。說是我的fan的人,都是當著我的面那樣子毫無顧忌的說。我總覺得那是玩笑話。哪個fan在崇拜的人面前稱自己是fan的?誰都想要多攻占一些fan以外的位置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健身房是個情慾流動的所在。男人漂亮的肌肉線條,以及舉手投足間,散發出來多看一眼的想望。本來以為,情慾是健身房男人的專利,單身的、三三兩兩的、一對的,總會在那些人身上看見某些火花,偶爾也會瞄他們幾眼,看看那身型的美好,有時也會被吸引。

女人在健身房,沒有什麼吸引力,真的汗如雨下,能在每個動作裡,有使上一些力氣的那些動作,才是引人注目的焦點。婆婆媽媽在置物間的大聲嚷嚷,總教人覺得嫌惡,好似將市場搬到健身房似的。又或者像是那種已經瘦不拉雞的女孩,練不出漂亮的線條,仍舊把減肥掛在嘴上,就看不見美好外表下的,屬於健身房的樣子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不知不覺喜歡上陳寧的文字,在讀完《風格練習》後。找來了《八月寧靜》,在誠品。讀著跟《風格練習》裡,不怎麼相仿的文字,在簡字書店裡,找不著《六月下雨,七月炎熱》這本她的簡字書。問了兩間獨立書店,也問不著。是因過分暢銷,導致缺書?還是因為其他因素?有點討厭找不到書的感覺。

也沒一定讀那麼快,會輪到讀這書,但就是想找到它,等時間、等氣氛,在六月、在七月,閱讀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  • Jun 16 Tue 2009 12:27
  • 長輩

小時候,媽媽一喚,領我和姊姊在親戚前說著這個叫叔叔、那個叫伯伯、這個要稱姑婆、那個是嬸婆。大家族的親戚多,要記的稱謂也就多,所謂「長輩」也就不少了。總是在問候完,我們得小小心心的坐在媽媽身旁,沒說好,不能拿長輩給的糖,沒答應,不能跟那些表哥、表姊出去玩,沒點頭,你就只能乖乖待在媽媽的身邊,走也走不開。只得時而在長輩出現的時候,點頭微笑、低頭發呆。

身為家族裡,同一輩份年紀最小的我,並不喜歡關於輩份的稱謂,要熟不熟的,還是要硬硬的擠出那個問候,沒叫還會被說成是不懂禮貌,或者沒有家教。每每開口問的是:「功課怎麼樣啊?」、「爸爸不在,要分擔媽媽的事情」,不熟一點的,你叫他,他還問你:「哇,這麼高,多高啊!遺傳的真好。」有時候,大人間的調侃、玩笑話,都是那種七七八八、零零落落的,有時,你討厭他們的無聊,討厭他們自以為幽默的對話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Jun 15 Mon 2009 11:31
  • 小名

B喚我「小獅」,因為獅子座的關係,她這麼喚我。喚我的時候,你見不著她平日的強悍,或也聽不見她平日冷靜且嚴肅的語調,當她這麼喚我時,大概是柔軟的語調,以及溫和的氣氛下。幾次她會用生氣的語調喚我,我不喜愛這個名,被加重語氣,變成責斥,或者嚇阻,我倒寧可她連名帶姓,也不願她那樣喚著她給我的名。

我的小名無數,一如每個人成長階段從名字延伸出的綽號,或由身材、外貌、習慣被旁人冠上的名。家中有、學校有、工作場合裡也有,而情人間,也不乏多幾個,親暱時喚、生氣時吼、外人面前的另一個名。加上網路世代一來,網路上的名字也就多了出來,這裡寫信用英文代稱、打響名號後的專屬名字,還有叫起來太彆扭,乾脆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被叫作「阿線」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開始上網以後,打開瀏覽器總有一個選項叫「首頁」。首頁可以自訂,也可以用使用不同瀏覽器自訂的網頁,有的人用Y牌,有的人用G牌,也有人用M牌,不一定,看個人喜愛和使用習慣。有一回,情人發現我的首頁開啟總在自己的網站,他用高了八度的音量大叫著:「你會不會太自戀?」我無辜的看著他說:「一般人不是這樣的嗎?」他甩甩頭,還是覺得不可思議。

看過許多人的瀏覽器,不只首頁,就連「我的最愛」、「快捷列」都不大相同。有些人不設快捷列(很多人不會設),有些人的最愛亂七八糟,有些則是多到你懷疑他到底看不看得完那些頁面。我喜歡滿滿的快捷列,要去哪個網頁點一下就能抵達。倒是「我的最愛」不太愛組織或使用。尤其是有了RSS閱讀器這種東西以後,除了沒能訂閱的網站,才會加入最愛裡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