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男人穿襯衫很好看,特別是再加條牛仔褲。不過襯衫要穿得剛好,不能太緊會露出小腹,太寬又會變得邋塌。看過幾個男人穿襯衫,都有其味道,特別是不能過高、過壯、過瘦的男人,一旦襯衫上了身,也不是正經八百之樣,就是多了一種成穩的氣息,跟穿著T恤的他們,有很不同的感覺。莫許,是種心安。特別是中年男人。

H有回南下,通知我,問我有空跟他碰個面。我說好。那日我站在遠處看他,他正聊著那些關於他到各地遊走的歷程,他不高,也不壯,剛剛好的身材,穿著襯衫的樣子,那舉手投足頗有聊著各國景緻時那樣風情萬種。我與他坐在露台抽菸,才發現穿著襯衫的他,連叨著菸也多了一點不一樣的感覺。說起話來有著緩慢,以及一些些溫柔的姿態。

K有回穿著白長襯衫坐在我眼前,安靜的觀看四週,坐著的時候沒發現他不高,得站起身,才知道他骨架不大,總被我說是瘦小。他比H高些,穿襯衫總捲起袖,衣裡還會加件背心內衣,乾乾淨淨,頗為舒爽。偶爾羨慕著他,能把襯衫穿得這麼有型,不失莊重及規矩,但也沒少了一些男人粗礦的本色,就連靜靜的坐在那裡,也能吸引目光,朝他望去。

我也穿襯衫,跟情人出門時特別是。跟年紀比我大的情人出門,總想要與其年紀搭配得宜,短褲、夾腳拖、T恤好像讓人帶個孩子出門,於是就整一整襯衫,配上牛仔褲跟情人出門。認識年紀比我小的情人,他說我穿襯衫好看,偶爾碰面,也就會特別拿出襯衫,用熨斗燙一燙,跟他出門有一種使命感,必須像個大人,給人心安。

衣櫃裡,隨著年紀多了POLO衫和襯衫,剛開始總是買些最基本的顏色,黑的、白的,想說那樣穿應該像個成熟的大人了吧!久了,發現這樣正經八百的顏色,加上襯衫的材質,把自己給穿得彆扭,於是開始買起粉紅的、條紋的、可以皺皺著穿的。幾次只要我拿起太正經的顏色,總會被姊姊嫌棄,她說:「這樣不像你,不好。換一件!」她便拿起不同顏色、樣式的,推我進更衣室換裝。

在南方,我很少穿襯衫出門。天氣熱得要人汗直流,就乾脆穿著在家裡的無袖背心、短褲,就出了門。重要的朋友來訪、要到重要的場合、婚喪喜慶,也才會拿出襯衫套上。倒是看了照片,才發現幾乎在進北城時,一定都會穿襯衫出門。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理由,像是進城的儀式,是談公事、是見老友、是參加活動,或是與活在那城裡,穿得得體的朋友見面,好像也不能太隨意。襯衫逐成為我進北城的其中裝扮之一。

說到底,男人的體態,才是襯衫的衣架,只要不露肚子、不讓襯衫隨風飛揚,那襯衫一上身,就有著迷人的風采。中年男人的襯衫,刻著年歲的增長,少去年老衰去的滄桑,腰桿一挺,或站或坐,都帶著一些不是那個年紀,無法出現的對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