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不常去市場。在南方的時候。還住在永和時,我喜歡和情人牽手一起逛市場,買菜、買熟食、買水果,或者其他日常。情人浪漫,總得到賣花的小販挑束花,他問我:「買花回家插好不好?」我笑著說:「好哇!但我不會插,也不會清理。」他也不介意的,拉著我走向花販,然後心滿意足的把花帶回家。

偶爾睡晚了,待我們起床到市場,只有幾攤小吃攤還開著,那些雞鴨魚肉、蔬菜水果,還有熟食的攤販早早收拾打道回府,有些突然想吃的東西,也就買不到了。若是我早起,會替他買個糖炒粟子,帶碗豬血湯回家,若是他早起,他會溫柔的喚醒我說:「我有買豬耳朵和玉米回來喲!」然後踩著輕快的腳步下樓,離開房間前,他還會輕輕的說:「起來了,下樓陪我煮飯。」

住在市場附近是幸福的,除了晨起有不少小吃攤可選,還能在缺把葱、少顆蒜時就近買回。日正當中時,看著婆婆媽媽的挑選,跟著走著,好像也有這麼一點遠離城市的滋味,或者有一種活在日常中的感覺。倒是人一多,雨一下,市場溼溼答答的,也就少了人跟人的推擠,反倒得小心翼翼的注意是否路滑,不再那麼大步走路。

回南方,我鮮少走入市場,媽媽的腳步過快,總是一早進了晨間市場,快速的採買,匆匆的離開,完全沒有逛市場的從容,我不愛這樣跟隨她的腳步,無法走走停停看看,只好趁自己在清晨結束工作出門吃早餐的時候,到鄰近的市場逛逛,一次還拿著相機拍著小販,有魚、有肉,還有蔬果。小販羞澀,會說:「啊你拍菜就好,不要拍我啦!」但仍然探出頭,好奇的打探這拿著相機的人。

拍這些在市場討生活的人不難,拿著長鏡頭在遠處,可抓著一些細微的動作,但那樣子的拍法,會讓小販的眼神多了戒備,失去原先拍照想要捕捉什麼的本意。攤子上,花花綠綠、整齊排列的那些販賣品,不論從哪個角度按下快門,便有它成列、成行、成群、成組的秩序,偶有的散落、失序,對照起來,也成為一種美麗。

昨日清晨完成工作,步出家門的七點多,預想著吃早餐時,能否逛到市場裡,買件前些天想要買的短褲。坐在早餐店吃著蛋餅,喝著巧克力牛奶,看著許多上班族睡眼惺忪的來到這裡帶走早餐,才驚覺「啊!才七點多啊!」於是擔心起想買的那件短褲,店家是否開始營業?會不會撲了個空?

早晨的市場果然不那麼人聲鼎沸。這兒不是晨間市場,沒有聚集過多的,像媽媽那樣匆匆的,買菜的主婦,只有慢慢醒來的人們、慢慢擺攤的小販。我緩緩的將單車騎入,發現可以不用下車停妥,可以穿梭在市場的小徑,竟而滿足、開懷了起來。我跟店家說:「現在應該不會人很多,我可以從市場裡面騎出去。」他笑了笑,讓了路跟我說:「小心騎喔!下雨路滑。」

待我穿出市場之時,才看見原來早餐時間的這個市場,有許多我以為還沒開始作業的攤子已經開始作業。磨刀子的聲音在耳畔韾起,那是始於一天的聲音,但或許是已工作完畢,好好擦拭兵器的時間。我經過路邊的肉圓攤,寫著大大兩字的「肉圓」立牌放在攤的前面,探頭一看才發現原來這肉圓攤也是一早營業。下回知道了,來吃幾顆肉圓,喝個清湯,好滿足一天生活的動力。在這剛甦醒的市場,在早晨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