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書店工作幾年,總會有人問:「怎麼不自己開一間店?」我總笑著說:「我這輩子唯一不可能的,就是開店!」。也不是這麼篤定著,說不開就不開,而是知道開店所必須面對錢的、人的、生意的成敗,以及耗掉大量時間、精力,才能撐起一家店。也或許是曾經參與過那些開店的過程,看過被錢逼急了的店家的樣子,知道沒有客人、付不出薪水的窘態,就連人也會扭曲到無法辨別他們原來的姿態。

有些人,在公司上班不順心,被老闆壓著打,就會想何不自己開間店,不用再被臭臉,於是憤而辭職,開起一家又一家連自己都不知道為何開的店。幸運的時候,可以收支平衡,小賺一筆,或者恰好命中市場需求,大賺特賺。但更多的人是面對經濟衰退的市場,一試再試、一借再借、一貸再貸,一旦面對錢的問題,便走了樣,成了不像當年離開職場時那般勇往直前,也不再有著受人尊重的實踐精神。

多數的人都不怎麼鼓勵身邊說要開店的人。想要開店的人,總會面臨被質疑,資金的來源、客源、經營類別,以及成本開支,或者人事管理。我多半也是站在傾向質疑或是阻止的那個角色。倒也不是為反對而反對,而是明瞭開店後,生活的巨變,倒不先論成敗,得先面臨全心全意投入,並花費百分之兩百以上的精力,來想一家店的經營種種。沒有一定的決心、毅力是沒有辦法經營一家店,沒有獨到的眼光、創意、行銷,和那足以平衡供需市場需求,開店也就成了一種折磨。

我不反對誰開店,我總覺得那是很個人的事,就像經營自己的人生一樣,是很個人的事。於我,我應當承擔不起開店的那些考驗,寧可傻傻的獨自生活。但若是開店於其他人,是件人生必須做的一件事,那麼就應當去做。沒有誰天生是不是做生意的料,能不能做,做不做得好,都得去做了才知道。

我不是塊做生意的料。至少現在。我只當是一個,在別人經營過程中的一顆小棋,顧好棋子的本分,那便是我要做的事。至於開不開店,或許很多年後,還會有不同的想像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