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始上網以後,打開瀏覽器總有一個選項叫「首頁」。首頁可以自訂,也可以用使用不同瀏覽器自訂的網頁,有的人用Y牌,有的人用G牌,也有人用M牌,不一定,看個人喜愛和使用習慣。有一回,情人發現我的首頁開啟總在自己的網站,他用高了八度的音量大叫著:「你會不會太自戀?」我無辜的看著他說:「一般人不是這樣的嗎?」他甩甩頭,還是覺得不可思議。

看過許多人的瀏覽器,不只首頁,就連「我的最愛」、「快捷列」都不大相同。有些人不設快捷列(很多人不會設),有些人的最愛亂七八糟,有些則是多到你懷疑他到底看不看得完那些頁面。我喜歡滿滿的快捷列,要去哪個網頁點一下就能抵達。倒是「我的最愛」不太愛組織或使用。尤其是有了RSS閱讀器這種東西以後,除了沒能訂閱的網站,才會加入最愛裡。

至於首頁,自從瀏覽器有了分頁以及記憶上一次關閉前的瀏覽記錄後,首頁好像就沒有用處,瀏覽器一打開就是關閉前的頁面,偶爾首頁就會在其中的分頁裡,它依然是我的網站,只是使用頻率就沒有那麼高了。爾後問了幾個朋友:「你們的首頁設在哪一頁?」大概有一半跟我一樣,都設在自己的網站,才讓人不至於對自己的行為有所疑慮。

瀏覽器是進入網路世界的路徑,首頁設成什麼不重要、最愛裡有沒有太多了不起的網頁也不重要,甚至有沒有快捷列也都不重要。重要的是用什麼樣的姿態看這個世界,不只網路,而是你身邊的那些世界,一旦你想知道、希望知道了,那些都只是工具,該要如何看著這個世界、能夠擁有的世界有多大,就無關乎怎麼設定了。

瀏覽器的首頁,當你開啟它的時候,或許是讓自己最接近世界的時候。儘管是從自己的小世界開始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