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個聽廣播長大的孩子。台語的、國語的、廣播劇的。警廣的、中廣的、賣藥電台的。流行的、音樂的、新聞的。不能出去玩耍的每一天,就是泡在收音機前,聽歌。從小四那年開始,開始聽爸爸買給我的張雨生,開始聽小虎隊,開始聽那些收音機傳來的節目。

媽媽聽廣播劇,好長一段時間週末都要跟她一起聽完廣播劇才睡。後來工作一忙,她沒有力氣聽,我就自己戴上耳機聽。都忘記當年的那些誰是誰,完全都不記得了。只記得都是那樣睡著,清晨時又聽見收音機播歌而醒來。有職棒那些年,連比賽都是用聽的。能夠把比賽播得精采,至今在心裡也只有張昭雄而已。

後來聽羅小雲,後來聽光禹,後來高雄有kiss99.9,有快樂港都,一開台的kiss99.9,是忠實的聽眾,也懷抱著播歌給人聽的夢想。但我不是個好企劃,總說不出來要幹嘛,寫不出一個好的企劃案。幾次面試都被打回票。

考轉學考的時候,放棄那時候很火熱的資訊類,也不像同學往竹科工作去。結果考了大傳。九間,一間都沒上。因為不認真。最後走到傳播的另一個面向。出版。就這麼著的,一直待在出版,一直寫著字。可是熱血的DJ夢,還是沒有變。總想,如果有那麼一個時段,很不重要的時段,沒有人可以做節目,可不可以讓我播歌,讓我說說話,介紹書、電影、電視,甚至數位化的那些應用,應該很有趣才對。

現在不聽廣播,好聽的,很少了。在那個廣播還是主要娛樂之一的年代,那些節目陪伴了許多人,現在的廣播,沒意思了。連光禹聽起來都像十年前那樣,沒有長進。唯一不變的廣播節目,竟是媽媽每天聽的淑君,賣藥的,但還是摻雜很多扣應。只不過,她的某一個時段,是舊時空的味道,我也常常會從那聲音,鑽進我的時光機,回到抱著收音機的年代。

而廣播劇,就是那一生,最美麗的時刻。我和媽媽和姊姊,一起在夜裡聽著的,那些日子!

所以我看三谷幸喜的《心情直播不NG》是很愉快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