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清晨,天未明時,就已經起身,看著網路上的討論,正挑著歌。昨日在誠品閒逛時,聽著范宗沛為《孽子》作的《戲水》,我問:「這是那張專輯」,店員說問問再告訴我。後來說是幾米的某張專輯,我不解,我以為《范宗沛与孽子》那張原聲帶才有。想著,於是挑了這曲子來聽。

大概七點,陸續有人開始說著Michael Jackson的死訊。配著《戲水》的音樂,就突然感傷了起來。我對Michael Jackson沒什麼感情,既不是他的fan,也不是自小聽他的音樂長大的,但聽著,總是想著,那個死亡的年紀,離自己並不遠。不是指「自己」,而是身旁的人。

或許是自小跟同年齡孩子處得並不好,多半都是與師長、長輩較為接近,可能是因為年紀的原因,他們的不毛躁、沈穩,多少都可以讓人有些心安,像聽著《戲水》那樣。是心安的。我喜歡繞著他們,聽他們說故事,自己的、別人的、聽來的,或是看書讀來的。因為年紀的關係,他們總是會在你面前,毫不透露出一些膽怯、畏懼,直到你一年一年追上他們的腳步,發現年紀不再是你們之間的距離,年歲雖然還是隔著,卻沒有大人看小孩的那種距離。

你慢慢被賦予成人的年紀,以及同他們平起平坐的位置。他們開始會跟你聊一些,你十五、六歲時,他們以為你不懂的那些喜、怒、哀、樂。你的位置不小心從晚輩變成了平輩,你開始替某些人守住他們的慌亂、軟弱,以及那些他們告訴你,無論如何你還年輕,你還能夠擁有多少多少的生命熱情!

從不覺得他們老,就連年近七十的X,我也從未覺得她老,她讀書、畫畫、寫字,我靜靜的看著,要自己和她一樣,不論幾歲都要不停的學習,她都能辦的到,你有什麼不行。只是,時間真的是無情的東西,慢慢的,你會發現即使他們的心態不老,但身體總是會衰老的。她開始不能長時間的出門,開始不能花太多力氣上網,開始不能有那麼足夠的體力做以前她可以做的那麼多事情。

隨著時間的向前去,年歲在自己的身上往上加,也同樣的加注在他們身上,也就不由得感傷起來。生命向來不看年歲,但衰老是一定的。當我看著他們一個個戴上老花眼鏡,就想著有一天,自己也會如此,想著終有一天他們會衰老離去。如果我們的生命都沒有意外,究竟哪樣的年紀才會與死亡貼近?如果五十歲還是個華麗的年齡,可不可讓每個人都保持那樣的美麗?至少,在身體衰敗之前,都還能擁有活著的權利。

是過分的善感,用一雙手數不完那些年近五十的朋友,總會有些心驚。雖說等我跟他們一起走到那個年歲時,說不定我就習慣不那麼善感了。說不定聽《戲水》的時候,是想著最初聽著《戲水》那份心裡的安心。跟遇見他們一樣,是那樣安撫自己的安心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