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「讀書」好像不是太正確的說法,應該說閱讀,不過總覺得「閱讀」兩字,講起來太文青,所以只好以讀書代替。我不是一個會讀書的人,在課業上或者課外讀物,但讀書確確實實是一件樂趣,特別是從A的書,看見他提起的B的書,或文,也就會去找出來。某次在李安的書裡看見他提起柏格曼,還因此找來了柏格曼的電影。

找來的書不見得讀,連結起來相關的電影、音樂也不見得真的會拿來看、播來聽,可是就這麼覺得是種樂趣,那樣的串連遊戲,怎麼都玩不膩。總有幾次會不小心連到自己讀過的書,就會在文字裡找一個停頓,回想那書的內容,想一下那些感覺是否雷同。那時便有一種想再拿回被提及的那本書來看。

有時候,對某一作者的作品喜愛,也會找出那個作者的其他書來看,像是這一兩年,因為一次出版寄來的張惠菁,讀完後就買了好多本她的書,再是最近讀陳寧的書,也把她的幾本作品也都找出。在書店工作的那幾年,因為B的選書,讀了閻連科,一有新作,也一定供一本在家。再早先,因為A,我讀張曼娟和瓊瑤的書,還有與她年紀相仿的那些寫字人的文字。

讀書,當然也不只限定一個領域。讀資訊類別畢業,又仰賴網路工作,當然不會不看科技相關的書籍,特別是關於未來的那些想像,只要有人提及,總會找出來看。有時,從別人口中找到了一本好書,有時,從書裡又找到另一本好書。讀書,就不再只是在學校被限定那樣,也不會是被父母硬塞的那些知識。

現在讀書的人不多了,能把書上的文字轉換成自己知識,說出來給人聽的人,也是讓佩服的。記得幾年前看過的《華氏451度》,正是將書本以說話的方式傳遞,把書本上的內容,傳給其他人。若能遇上這樣的說書人,也是一種幸福吧!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