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交情」是個很奇特的東西,是雙向的,不是單一個人認定即可。爸爸的告別式上,有許多跟著爸爸一起三四十年的朋友,哭得慘痛,就連過世一週年的彌撒禮上,仍舊忍不住紅了眼。我便常揣想,他們之間的感情究竟有多濃,他們的交情到底有多深厚,若是以時間的長度來計算,那個三四十年,我大概只在爸爸的命裡占不到一半,那些共同經歷的,必定很多很多。我忽然發現,爸爸在某些人心上的分量一定很重,即使某些時候我會聽到媽媽說他不好的評價!

七八年前的一個晚上,我撞車撞得頭破血流,那時手機還不能記憶超過一百組號碼,但我卻在那快一百組的號碼裡,找不到人求救,我心想究竟跟誰的交情夠,才不會算是麻煩別人,跟誰的交情夠,才能夠開口在幾乎夜半時,請人來幫忙,跟誰的交情夠,對方才能放下手邊的一切,來到急診看你撞得鼻青臉腫。心裡總相信,那些交情是得平時累積起來的,一點一滴。

說交情,倒不是有交情就可以什麼隨便。你認定和人有交情,也得看對方是否如此認同,也得看你平常在那些日常裡,做了什麼付出,不是認識就有交情。那些交情裡,更包涵了彼的習慣,走路的、說話的、吃飯的,甚至睡覺的。有急事的,你得想跟誰的交情夠,距離算不算遠,能不能救火。沒有急事的,你會明瞭誰何時能陪你說話,繞去哪裡可以跟誰吃頓飯,又或者是誰愛看什麼電影,你想找誰出門時,可以跟他去哪裡,同樣的,與你有交情的人也是如此!

爸爸離開後,那些他的老友們說要幫我找份工作,說爸爸生前最怕我們這些孩子過得不好。透過人脈,我本要前往大公司工作,但我沒答應。那時被一些長輩說不懂事,沒有接下來。那也不是不懂事,懂得那些叔伯們與爸爸的交情,想要幫忙照顧妻小,懂得那是人生裡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份兄弟的情感,我領著那些放置我心。我知道爸爸還有那麼一些人這樣對待他,我懂得,也替他那不到六十歲的人生,值得了。

交情,不是嘴上說說,心裡想想,就有了,若說用交換而來,太過現實。但沒有誰可以輕易得到別人給的交情,除非你也一路都在付出,爾後,在某些時候,你便會看見,它早就老老實實的待在那裡,堆疊累積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