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年前我考了九間的傳播相關科系的轉學考,結果很慘,一間都沒上。考的時候就知道不會上任何一間,因為補轉學考時,我就對老師說的那些理論感到質疑,那時總覺得還不是說一套做一套,理論那麼多,實務上都是假的。所以我只唸我覺得有趣的部分,其他的還真的完全背不起來。四年前,有了工作經驗,就轉戰考研究所,只報一間,筆試分數報給轉學考的補習班老師,他說挺有機會的,分數不算低。我以為我就這麼會成為一個研究生,後來應該是面試給人太過狂妄的姿態,平均下來的分數是五十九點幾分,連備取都上不了。

十五年前考上美工科,志願都填了,畢業證書也都交了,卻硬生生從本來要唸的學校的教務主任手上抽回畢業證書,填了資料處理科,認了電腦。那時總想,怎麼樣都要去唸傳播,不唸美工我就鑽縫縫找機會唸傳播相關的科系,在那個年代,美工還不能算設計,頂多就是算平面傳播,不管它,反正都是傳播。專科考試,想再回頭報美工,發現沒有實務經驗,無法考術科,同年的學校科系沒有所謂傳播科系,於是再次報考資訊管理科,如願再與電腦結緣,想,這輩子大概脫離不了這個機器了。

離開學校後的下一兩屆,學校開了一個科系,是大眾傳播,我就在夜深人靜時,狠狠的咒罵媽媽太早生我。(這種情形在我國中畢業後,學校成立女子籃球隊時,我也咒罵過!)我總覺得生不逢時,如果晚生幾年,或許就能做自己興趣的事,讀自己喜愛的科系,再不然成為一個運動員也好。畢業後十分順利找到錢多、事少、離家近的網路工作,但不到一個月,九二一過後的教師節,我被fire,再沒多久,同間公司的網路部門在網路泡沫下變成泡影,最後我跟媽媽說,我要考傳播。然後展開了討厭的補習班生活。

後來,沒有考上,北上工作從很基礎的美工排版做起,再不久因為勞資糾紛鬧上勞工局,又因為是在出版社,於是空降到知名雜誌社當編輯,再因為唸的是資管,就又當起網管及設計網站的人,再再因為前一個工作學了一些美工、排版,一些小小的雜誌排版、網站的小設計,也都輪到我來做。這不是證明我什麼都會,而是證明有些時候人天生註定會走什麼路,就會走什麼路。但這個理論並沒有在那裡真的被印證,而是在很多年後,媽媽突然發現我也可以靠那些小排版、小美工、小設計賺幾個銀子,才證明了一些什麼。

不過,最有趣的,倒也不是那個,是後來我寫的字。唸不成傳播應該是自找的,後來不想當記者,也是當年在唸傳播理論,也就有跡象了。只是我也沒想到,後來的命裡,還是跟這些有的沒的全都混雜在一起,真正給自己一個好一點的職稱,好像也找不出來,卻一點點一點點都是過去那些累積。不論是寫字也好、做些小設計,或是搞些什麼網站,都是那年年歲歲一層層的往上蓋去的樓房,自己也從沒想過它會變成什麼樣。

站在樓下看,總會有那麼些神奇的感受。那個十五歲抽離的,在二十幾歲疊上去了,那個二十歲出頭消失的,在將滿三十歲時再擺回去,到底還有什麼事情還沒發生?我也不知道。說不定,有那麼一天,我可以如願以償的,穿上一件球衣,上面繡著爸媽給我的名,還有一個很棒的背號,然後站在籃下搶個籃板,或是投個什麼擦板得分,再不然就是被蓋個火鍋之類的。又或者哪天,我真的可以坐在廣播電台裡,播一首我喜歡的歌,給很多人聽。

那一切,都說不定!

「但生命真的很有趣」,我在文裡放了幾次這句話,後來發現放太多次,於是成標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