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開會的地點不限,公司裡的會議室、咖啡店、學校教室,以及大大小小的空間。隨著行動辦公的觀念越來越強,可以帶著四處辦公的工具也越來越便利,開會就不是那麼需要一定的會議間,可以隨性的,帶著筆電,一坐下,便自成一場會議。而當會議仰賴行動設備後,開會更成了無限發恢的時段,特別是人手一機,誰也不知道對方開著電腦在幹嘛的時候。

傳統的會議開起來不有趣,有上位的主管,小至工讀生這種不會被注意的角色。遇見抓得住重點的主管,兩三下開完、解散,回頭做事,是最好不過的。遇到無法統整的主管,一件事總得要討論上大半天,費時又耗神。還有那種有諸多不滿又不太能夠主持會議的主管,一場會開下來就是砲轟大會,遇見稍有個性的員工,還會拍桌嗆聲,立即走人。

最可怕的會議是那種奮戰許久,卻完全沒有解決原來開會要討論問題,那是一種閒聊,好則當放鬆,不好就會變成一種精神轟炸,開過幾次後,就會寧可找理由逃脫。這種狀態最時常出現在咖啡館開會,因為週邊氣氛太輕鬆,就容易變成聊天的狀態。也有那種不在咖啡館開會,卻是久未見面的同業,因為合作關係,相約開個會,因為太久未見,開會十分鐘決議,三十分鐘都在閒聊,變成一場同業的訊息交流,若是再熟識些,還能聊起家常。

以前開會時,我總會帶本小筆記和一支筆,無聊的時候亂畫畫,快要打盹時,就和旁邊的人寫寫字。現在開會帶著筆電,有時還會邊開邊用E-mail傳送文件,讓人誤以為開會的人並沒有在面前,而是一個人坐在咖啡館和人開場遠距的會議。

對方問我:「你現在在打字是在打會議記錄,還是在聊天?」
我說:「沒有,我在打文章。」

那是場咖啡館之約。誰也不知道隔著筆電的對方在做些什麼。最後能夠解決原先開會的目的,或許也就不需要計較那些過程了。那麼為什麼要見面開會,我想還是因為講話比打字清楚吧!偶爾出門開開跟別人碰面的會,也算是離開一下宅世界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