爸爸喝酒,這大概是他一生中,最令人無法忍受的惡習了。媽媽說,我們小時候,她不時的就得下樓扛起喝醉的爸爸。還有一次到醫院檢查,醫生恐嚇他,說他整顆肝的都泡在酒精裡,要他想早點死可以繼續喝。這對家族有B肝的他,應該是很大的嚇阻了,後來據說停了大半年沒再喝。倒是我對他會喝醉酒這件事,沒有什麼太大的印象,只有幾回家裡夜半會有巨大的聲響。

再婚後的他,仍舊不改惡習,一樣喝到亂七八糟,醉得鄰里皆知,進醫院等酒醒才回家。據說那時的他,得讓人兩手兩腳扶著,才能入家門,後來他迷上單車,開始養身,也就慢慢的不再亂喝、亂醉。還笑著說他的什麼亂七八糟的不良健康指數降低了。

媽媽喝酒。是我一直到二十幾歲還不肯亂喝酒的原因。她總在幾瓶酒後,開始悲傷,開始胡言亂語,她說的我們幾乎可以倒背如流,一次一次,一夜一夜,我怕極了那些夜晚,後來恨不得拿盆冷水潑她,要她清醒些。特別是她在親戚面前拼酒的舉動,總讓我心驚的,不知下一秒會不會把家裡的失態,全都顯在眾人眼前。

後來的後來,我也喝酒,大醉大吐,一個人徹底的讓自己陷到最黑暗的底層,心想隔日醒來一切應該如新才對。只是隔日醒來總是宿醉的頭痛,伴著身體的不適,總會在那個狀態下告戒自己必須適可而止,停止麻痺自己的動作。

跟戀人喝酒,是再愉快不過。幾回喝酒,兩人對坐小醉,再點根菸一抽,夜晚就變得浪漫起來。只是我通常都是因為喝醉,直接昏睡的人,夜變得迷濛,也變得什麼可能也沒有。(笑)我不在外喝超過兩杯酒,一過就醉,便可能失態。戀人知曉,總問要不要陪著出門,或者出門搭載。

與朋友喝酒,不常,但卻幾回留下美好的印象。跟T在台南,與戀人同行,冬日的夜晚,酒一下肚,暖和了起來。喝著喝著幾分醉意,在那美好的小酒館,深了彼此的情誼,厚了對坐時養出來的交情。另一次在春天的南方,一喝竟坐待天明,第一次在外讓自己醉到隔日不知前晚說的那些話,但記憶裡是好的,即使一夜未睡,但憶起一晚的對坐喝酒,也是未曾有過的美麗時光。

喝酒的記憶當然不全完是好的,也有幾次喝酒失言、失態,總還是懊悔不已。爾後會記得,喝了酒,電腦不得開,電話不能打,決定不能亂下,只能像坐在小酒館那樣,悠悠的沈醉,然後安靜的等待清醒的到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