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沒有部落格前,幾乎每個網站都有留言版,供人寫意見的、給回應的、問問題的。個人式的網站服務開始後,每個人擁有與網路上其他人對話的機會,留言版就是一個對話的開始。一開始,留言版上的互動,總是客客氣氣、必恭必敬的,慢慢的有了更多因為留言而熟識、碰面的網友,留言版的內容也開始變成更為頻密的交流,再後來演變的,會是聊天、搶頭香那種,或者再更嚴重的,變成對文章的叫囂、嗆聲、打筆仗。但多數人的留言版是空盪的,偶爾小貓兩三隻,偶爾還想自己的地盤到底有沒有人來過。

網路的互動,一直是件有趣的事。留言的對話太過平常稀鬆,就會串起固定留言的群眾,常有出現路過別人的地盤,想寫些什麼,又因為那些對話太熟絡,顯得自己從中插入有些突兀,或者尷尬,乾脆默默的讀著,當名潛水者,再不就是寫出來的字句客氣的像自己過分的打擾,寫完後還會加上一句抱歉的文字,也還有那種彆扭的寫了一些字句,又怕語句不清楚帶來誤會,乾脆把定在電腦前打的文字刪掉,什麼也不留下。

而關於留言的回覆,有些人會很在意,留完言後三不五時的回頭去看,沒有人回覆就守在那裡看它幾回,有人回覆就再繼續互動,也就形成一種討論。也有那種不回頭看留言,不留E-mail、不留網址的,那就是一種到此一遊的紀念而已。

寫留言的,當然也會有回留言的。想用網路行銷的人,絕對不能漏掉這種互動的機會,如果單純只是消息的發布,或許還能懶洋洋的不回留言,但是想要建立一個對話的平台、管道,藉由網路聚起一些什麼力量的人,就得留意那些留進來的意見,以及那種微妙的網路互動。

寫部落格的人,有些八百萬年不回留言,有些這個有回,那個沒回,有些那個回了長長一篇,這個只回了一個笑臉,就會出現不同的臆測。我不愛回留言,或者說我不愛即時的回留言,回留言花時間,要一股作氣的回完,才不會斷掉那個情緒,而有些過了那個當下,也就無言,便留待它默默的被一則則留言掩蓋。

網路世界的有趣,莫過於人性本身的差異,千變萬化的互動情形,造就了推陳出新的網路服務,但它卻只是反映了每個人單一的面向,在網路生活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