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提起一個她從小到大的朋友,後來嫁到台北,變成了台北人。變成台北人的意思,不是變成那種形容詞上的台北人,而是名詞上的,因為居住在台北很久,所以變成台北人。不過,那是字面上的意思。她跟我說的,其實不是「台北人」而是生活上的習慣。

她說,芒果的盛產期,有回,她訂了兩箱給A阿姨。宅急便、貨到付款,想說怎麼三四天過去,A阿姨都沒有來電說收到沒,就給她打了電話,結果A阿姨說早就吃完了。又一次,A阿姨回鄉,跟媽媽約要出去吃飯,媽媽在家等著,但A阿姨沒消沒息的,她也打了電話給A阿姨,A阿姨跟媽說她在車上,正要北返。

我聽了,整個呆掉。我問媽媽:「你不生氣嗎?」她說:「氣啊!」我又問媽媽:「那你為什麼還能跟她做那麼久的朋友?」她說:「那是幾十年的交情。跟她說清楚就好。」

媽媽說,後來她有跟A阿姨講,收到要講一聲,怕寄丟,或是怕品質不好,會不好意思吶!後來二姨寄了一堆南方到處都有的野菜北上,也給A阿姨。A阿姨收到馬上打電話給二姨說謝謝,並稱讚菜很美,很不錯。

我問媽媽:「這不是很基本的禮貌嗎?」她聳聳肩說:「有的人就是這樣,你也沒辦法啊!」她說其實也不是台北人這樣,是生活習慣,沒有被養成,或者也不覺得那樣才叫有禮貌。她也說就連在高雄,也是有像這樣的案例啊。

我突然想起,有一年,我跟媽媽關係很僵化的那一年。以往離家出門,總會在到達目的地時,打電話回家報平安,可那一年就是不打,結果老娘打電話來這頭狂飆,我還覺得她莫明其妙。爾後,我再也沒有打電話回家報平安的習慣。媽媽也就習慣,出去像不見,回家像撿到那樣。這大概也是她習慣人的習慣,而給的包容。

只是我好像向來沒有媽媽這樣的美德,既可跟人維持友好關係,又會彼此避開對方的底線,互不逾越。我總是毛毛躁躁,暴跳如雷。或者禮貌不是禮貌,也不是懂或不懂的關係,而是一種心智成熟的表現~

我果然還是個孩子。在她眼裡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