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突然就哼起了這首《對面男生的房間》。劉若英《年華》裡的一首歌。那年的辦公室不曉得為什麼,平日不愛聽流行音樂的同事們,突然迷上這張CD。她們平日聽的音樂,會有一些驚喜,會有一些不注意的忽略,一旦播起國語歌,就一起哼了起來。A喜歡劉若英,那種死忠的喜歡。她拿來的這張CD,就在蘋果電腦裡重複的唱著,從一早第一個人到辦公室,到最後那個人離開為止。這個習慣不知道重複了多久。一直到有一天,大家發現那曲目幾乎刻在心上,才肯作罷。

每回聽《年華》這張專輯,那個辦公室,那些人,那些日子,或者A,都清晰的映在眼前。後來有一回,在旅程上還見K的舊友C,我們聊起,才發現C也出現在那段日子裡。而那時沒有印象的人,就算後來碰了面,再聽這張專輯的同時,也同樣的記不起來C曾經出現在哪個角落裡。

有很長的一段時間,不再聽劉若英,或是不看劉若英,總覺得她的歌裡、電影裡,都有一種愛情未果的悲傷。永遠的成全,永遠的在等待(《我等你》),永遠在《後來》才懂得什麼是愛,永遠是那種《很愛很愛你》的歌聲中,祝福別人、讓人遠走的角色。

那幾年,A也時常給我劉若英的感覺,愛的資歷精采、豐富,卻時常站著遠望,淡淡的那種,好像向前一步就會毀壞那種曖昧的美好,或者打破一些什麼幸福的樣子。又或是她就是維持著跟「愛情」的距離,大概一百公分的那種距離。固定的。

後來,我還是時常聽劉若英的歌,不過就是那個時期的。記得起那年辦公室的味道,那個空間的位置,那些人的走動,可是怎麼就記不起A的臉,或者其他人的樣子。也好像忘記了刻在歌裡的那些故事,只記得聽見《成全》時,會記得劉若英那張專輯,是側著臉的樣子。就連當年聽完前一首歌,會熟記下一首歌的前奏,會記得的在第幾拍會出現歌聲,也在時間裡慢慢忘記了。

而偶然的,想起這首《對面男生的房間》,卻記不得當年經過生命裡的,那些男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