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M昨天寫了封信來,E-mail。三四年沒聯絡?(不記得)他問我手機有沒有換?他SIM卡掉了,一些人的號碼不見了。說他人在台灣,要我有空給他回信或是打個電話給他。二話不說鍵入手機號碼,按下傳送鍵回信給他。他收到信立刻又回信說我回信的速度還是像以前一樣,很快。我笑了。

M是一半台灣一半香港人。認識他那年,他才高中,正在猶豫要不要來台灣唸大學。他是早期認識的網友,還有在聯絡的。經過一段長時間在同一個網站的認識、對話、互動,逐一的建構起某些情感,再歷經同租一層房、分道揚鑣,直至長時間的不聯絡,到收到他寄來的這封E-mail,突然憶起99年時,那群說好這輩子一定要見一面的網友。

那幾年,我們剛進入網路,也不是最早的那批,但接觸網路世界,也算早的。中國的I,馬來西亞的W,香港的A,高雄的我、J、K,台北的X,新竹的S,還有那些其實我不記得的ABCDEFG。那一兩年,我們交換著彼此的心情、生活,或者夢想!當時彼此有著一定要見一面的信念。還在唸書的、才剛出社會的、遠在國外的,誰都不知道何時有機會見上一面。

2000年的年初,Y2K的那些有的沒的現在早已不復記憶,我們開啟了第一次台灣網友的聚會,台北、東區、台北車站、大亞百貨、天橋,那時東區還有一堆鷹架沒拆,台北不像後來生活著的那樣匆忙。我們先是在環亞碰了面,再到Friday's吃飯,就算現在想起,那些仍然不那麼真實的,曾經存在過。

午夜,我們一群人步行在台北街頭,年初的氣溫是冷冽的。我們走著、笑著、聊著,我們知道回到自己的生活後,那些彼此遇到的困境都得靠自己去面對,但那一刻心情是暖的,彼此取暖著。那一夜的街頭分手,我們再也沒有那樣的機會聚在一起,更別說國外那些未曾見過面的朋友。

在那之後,畢業、轉換跑道、換國家換城市工作或居住、當兵退伍,斷斷續續的彼此聯繫著。原來聚在一起的那個網站,慢慢因為彼此的生活不同、關注的事情不一樣,開始被遺忘,原來的ICQ,開始變成MSN,原來免費的E-mail因為塞滿了垃圾所以不再使用,原來的網站、討論區在我忘記帳號密碼,也就不再更新或管理。我們或有或無的聯絡,那原來說好要辦一個大型的網聚,誰也沒再提起過。

我在網路上更了名,他們有些隱匿在網路上,潛水、浮沈。有幾次,再見面聊著的是現在的生活,有幾次,因為生命遇見了困頓,也就突然回頭想去尋找些什麼。拿起通訊錄,撥著當年留下的市話,看是否能夠找到誰,說些什麼。日子,畢竟還是要過,彼此陌生又不陌生的聊著,誰也不是誰的負擔,聊完互道珍重,連下次見面的時間,也不多提,能見就見,不能見也就作罷。

M不是這群網友,而是更大更多更遍布全世界的另外一群。2003年與他們背道而馳後,就只剩M和K以及幾個零星的網友還有在聯絡。K前陣子把新的地址寄給我,說換了個地方工作,聯繫的地址變了,但有趣的是不論我們留給對方幾次地址,下回要寄東西給對方,總還是要傳個簡訊、打個手機給對方問:「我地址要寫哪個?」好像講好一樣的默契,就硬是要問一下,以示自己還存在著。

我跟M說我已南返,有空來南方玩。電話、地址、E-mail沒變,要找我很簡單。我們既不打擾彼此,也不介入其中。我說,你來我便在這,然後輕輕說聲,好久不見!爾後在不斷往前的人生裡,記憶每次見面的時刻!那是一輩子的朋友,亦是一輩子的過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