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較大的房子裡,大概都有一個空間,叫作「飯廳」(或是餐廳),在買屋買屋時,會被提及的三房兩廳裡,其中一個空間。通常拿來給一個家庭吃飯時,所使用的空間。因為城市裡的空間越來越弓,有些房子就省略了這個空間,一家子要吃飯,就得挪到客廳去,也因為時代的變化,吃飯配電視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,飯廳失了它的意義,那塊小空間也就常被拿來再利用,像是隔出一間新房間那樣,給一個家庭的其他人使用。

我的房間很小,大概只能塞一個小尺寸單人寸,一張桌子,兩三個小書櫃,一個衣櫥,就滿了。加上房間正好位在全家最容易曬到太陽、最熱的方位,媽媽便問我要不要利用飯桌當書桌,乾脆搬到飯廳去上網、工作。我想了想沒決定,跟她說:「我再想想。」

這個空間,早些年,還小的時候,爸爸還同住時,吃飯時間都得正襟危坐的上桌,等著媽媽煮好飯菜,準備用餐。電視上上演著卡通,我們頻頻回頭觀看,爸爸總會說:「等一下吃飯就把電視關掉。」這麼一聲,我和姊姊也就將頭轉回,豎起耳朵聽著身後的電視聲,偶爾再回頭偷瞄一回。

爸爸倒也沒有那麼嚴刻,只是希望我們能夠專心吃飯,吃完飯就可以待在電視機前,好好把一部卡通看完。只是越被限制,就越容易反抗,待飯一上桌,就匆匆扒上幾口、狼吞虎嚥的結束一餐。若當年爸爸知道這樣狼吞虎嚥的習慣,影響後來我的消化系統,以及我往後練就五分鐘吃完一餐的功力,他不曉得還會不會如此規定?或是乾脆讓我坐在電視機前吃飯。

爸爸離家後,我們幾乎就不利用飯廳來吃飯,一來媽媽忙碌的工作,沒有閒情逸緻把吃飯當成是個儀式,要有諸多規矩,二來少了男主人,坐在那裡吃飯,觸景傷情也就自動避開。

要到飯廳上網、工作,把飯桌當書桌,好像也不無可能。只是有時候,上網、工作,是一件需要專注的事情,那塊家庭的公共區域,許多吵雜伴著偶爾家人的經過,似乎不怎麼隱閉,加上偶爾需要書寫的安靜、閱讀的聚精會神,好像不怎麼適合在那樣的空間裡進行。加上在房裡聽音樂,喇叭震耳欲聾,只要房門一關,也就吵不著人,一到飯廳去,就好像要成天戴起耳機,還給家人一些寧靜。

只是,當我顧慮那些寧靜時,我怎麼也不可能要求媽媽炒菜要無聲、姊姊看電視要想起不要吵到我。為此,也只能還是窩在自己的小房間裡。讓那書、那小小的空間,跟著音樂填滿我生活的片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