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爸爸是騎單車出意外過世的,就在貼完這篇文章的隔天,一年前的早晨送進加護病房,躺了十四天,就走了。十二歲以前騎單車,是為了一種權利的象徵,小學生被規定不能騎單車到校,總是把車停在校外,有事沒事跟同學炫耀。十五歲以前騎單車,是為了從一個地方到下一個地方,只是一個移動的工具。十八歲以前騎單車,是因為還沒能到法定年紀,不能跨上摩托車,只得以單車代步。二十歲以後,也沒多騎乘,只有在電影《練習曲》風潮前,跟情人買了台單車,說是為了健身,也為了騎騎美麗的永和河濱。

還在永和時,在河濱騎單車時,是一種舒服的感覺。那幾年河濱車道已規劃的十分完善,頂多就是還在擴建,往河的另一頭一直延伸。我與情人,午後騎著單車,閒晃。那時騎車的人不多,三三兩兩的,我們不只騎單車,也帶著籃球,到河的那頭的球場,動一動投投球,好似閒瑕用不完的上班族。

後來有一回,我自永和過橋,經台北車站至中山區,再由中山區經新生南路到師大,再由師大往公館方向,最後回到永和,再從永和過橋至新店,再由原路返回,回到永和。脫離上班族後,那是第一次如此長征,雙腳發痛了一個星期,也沒再碰單車。而其中一輛單車,也在《練習曲》帶動的單車熱之下,不翼而飛。

還記得多年前代步上學的單車一直停在地下室,何時不見的,我們也都沒發現,直到我返南而居,想起了這台車才問起。媽媽說:「早就不見了啊!」我就這麼遺失了我生命最後一輛單車。我以為的最後一輛。

在北城時,爸爸從MSN傳來他騎單車的照片給我,說他正在騎單車健身,但我不知道他自己組車、玩車,而且有好多輛車。有回他忽然提起公司的員工福利會送台小摺,他問我要否?我說好啊!如果有的話。我生命裡又會多一輛單車,所以對於上學代步的那台消失的事,也就不怎麼介意,心想,有小摺了應該可以扛上樓,也不怕不見。就在我滿心期待小摺的那些日子裡,爸爸突然摔車了,離開了,我也始終沒拿到他允諾我的單車。

有好長一段時間,姊姊和我提到單車,都不由得有些害怕。怕憶起爸爸。或者姊姊會禁止我買單車、騎單車,她怕我重複爸爸的事故。

為了要調整睡眠品質,我開始吃起早餐。沒睡前的早餐,或者起床後的早餐。我開始想,若是我有一台單車,應該會認真的早起騎單車出門吃一餐吧!就這樣,買了一台僅能代步的單車,開始了我的單車日子。但始終沒有遠騎。

那日為了電視劇,在高雄市區找場景,到了新光碼頭,拍了八五大樓,發現高雄的自行車道可以綿延至愚人碼頭及另一頭的前鎮,心想應該找天好好騎這一段。等到我到真愛碼頭再過去的倉庫自行車學校,以為自己的手機掉在新光碼頭,便租了台單車回頭去找手機。竟也開啟我騎單車的日子。

幾天後,我跨上單車,從家的這頭開始騎。大太陽下,平日,自行車道沒什麼人。我喜歡的烈陽曬得我快脫水,也沒抺擦防曬什麼的,就這麼在大太陽下,想起了爸爸。總覺得一切是注定好的,為了拍電視劇場景,所以去了新光碼頭,因為去了新光碼頭,所以以為手機不見,然後騎了一次自行車道,最後決定自己騎這麼一回,騎自己的單車。好像爸爸想要我傳承他騎單車的興趣那樣,而莫名的,我也喜歡上那樣的感覺。

今日午後,我一樣踏著踏板,跟著自行車,到了許多地方,並更遠的騎進中山大學,到了西子灣,再上雄鎮北門看日落,我依稀記得爸爸他們一群人在中山大學,西子灣旁的那個入口,拍下的照。或許,他想告訴我什麼,又或許他只是讓我因為體力不再好、腳上舊傷不能負荷打籃球的跑跳,予我一個新的運動,一個人的,並讓我踏上單車,看他看過的風景,要我知道世界是寬廣的。

於是我開始,把單車視為我三十歲以後的運動,一個人的、安靜的、自在的、舒服的,並且也是想念的。

回程,我買了一長一短的自行車服。過陣子將會有一台小摺進駐我的家中,我將帶著它走遍各地,完成爸爸的承諾,並讓它帶著我,看見冥冥之中,爸爸要告訴我的,那些關於單車的故事!

敬爸爸。在事發後的一年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