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坐在桌前,在清空的書桌前,寫了一封信。自從E-mail方便以來,要人寫信好像是件十分困難的事,特別是長信。還沒有電腦前,同學間畢了業寫信,互說自己的生活,分了班、唸了什麼書、遇見了什麼人。有了電腦以後,BBS上打信,E-mail一個個加,起初還會跟剛認識BBS上的朋友當筆友,寫寫手寫信,寄寄照片那種年少閒閒沒事的郵寄,後來開始有即時通、電子賀卡,每個人的E-mail帳號多得像垃圾一樣,也真的都在收垃圾,寫信的就更少了。

前年剛回南部的時候,丟掉了很多東西,就是跟同學的信、賀卡沒丟。拿起來讀的時候,還不禁會發出驚叫,原來我與誰寫過什麼樣的信,跟誰討論過什麼樣的事情。總會有年少時的幼稚念頭冒出,偶爾還會不小心的在心裡咒罵自己的年少,或者不經意的笑了起來。

有了E-mail,也沒有讓人更愛寫信,因為即時通訊的存在,能夠線上馬上解決的,大概沒人想寫E-mail。那些像是電影《電子情書》的那種情節,也只有在E-mail剛出現,即時通還沒那麼方便以前。那時我與情人也寫信,除了手寫信之外,我倆每天往返的信件,少說都在兩千字以上,一來一往,主旨要想、E-mail的背景要挑,有時還要加上一段midi,好顯示那封信件的心情。有時,還貼了幾個gif檔,好讓內容看起來不那麼死板。

那幾年的信,我都印了下來,好像印下來的讀起來也特別有味道。與他的信件也不只如此,還有手寫的,有時寄平信,寄丟了,扼捥一下。有時寄限時,昨日一早寄,隔日下午達,硬是要打個電話說:「我收到你寄來的限時信了。」再有幾次,兩人相隔兩地,還收到寄來的、不想弄丟的信件,或有禮物,或有CD,或有那些奇怪的東西。也就這樣寄著,戀情也就這樣升溫著。後來兩人住在一起,好像也不太寄信了。頂多過節時寫寫卡片,或者吵架時,寫寫情緒的發洩本子,不是信件,卻也是一種文字,流洩著情感,散落著情緒,還有那種無法當面說的愛,或者後來的冷冽。

開始又大量的寫信,是搬回南部以後。北城有太多朋友,無法每天聯繫那麼多人,更無法將時間都放在寫信這件事。偶爾想起了誰,給誰稍了信,偶爾看到什麼,想要跟誰說,也就安靜的待在桌前,書寫。從未想過誰給個回信,誰在哪個世界的角落,給自己來張明信片,但總是有人心繫著遠方的人,偶爾也跟我一樣靜下來寫信,理理思緒、整整情緒。

最常收到的,是C每次出國都要問一次我的地址,一定會寄給我的那張明信片,也沒多寫什麼,但就知道自己在這人心上,就安靜的讀著。北城上了年紀無法盯電腦太久的X,總是在我寫完給她的信,會利用時間的空閒,偷空用小紙片給我寫上一些什麼,收到信時總有那種片刻的停頓,必須讓思緒停在那信上,讀完收起,也有了滿足的微笑。

當然,寫信也不完全愉快的事,有時對誰不滿,不想用即時的方式發洩,就寫著信,想看那樣是不是讓情緒爆發完,寄出郵件後,就讓情緒回歸正常軌道。但我始終沒有寄出情緒字眼過多的信。不用打字用手寫的信,就是有這個好處,思緒是緩慢的、動作也是,情緒的發射也就沒有那猛力。寫信,是件美好的事,抽離了不好的情緒,才能完整了書信的美好。所以,我只在對的情緒寫對的情,好的情緒,寄出好的信,其他的、傷人的,就算了!

畢竟,我也不肯破壞那快要沒人做的事,原始的、貼近每個人的。收信者,或者寄信者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