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有許多MP3。從MP3開始出現那年,一直留到現在。在那之前,我有一大箱錄音帶,以及CD。因為太占位置,有一回,我把錄音帶全部丟掉,有一回,我把CD轉成MP3後,或賣或送的清出一些家裡的空位,還有一陣子沒有什麼錢買CD時,就乾脆都只聽MP3。

這個數位時代的產物,滿足人類的選擇權力。把一張CD喜歡的留下,不喜歡的只要一個Delete鍵就可刪除,最後設計出屬於自己的精選輯。混雜的。華語、英語、日語、男歌手、女歌手、對唱、合輯,拼湊世上獨一無二的自選集。而且這個自選集隨著MP3 Player的容量越來越大,自選集就永遠沒有可能聽到重複的歌曲。

前幾天因使用多年的IPOD Photo電池蓄電力只剩不到一小時,換了台新的。原在播放清單裡的「天天都要聽」的那些歌,讓人心生不捨。這個歌單跟隨著日子越來越多,也伴著每個想要一個人獨走的那些日子。原來想備份的舉動,念一轉就想還是讓它過去,換換一些歌,心情、生活也會有些不同。

翻起那些被堆在牆角的MP3光碟片,以及還留著的那些CD,才知道原來還有那麼多歌被留在光碟裡,原來姊姊愛梁靜茹、范瑋琪,幾乎張張都有,而我向來多聽男歌手的歌,也那麼明顯的呈現在那些MP3裡面。哪些歌手曾經紅過,哪些歌曲流行過,那幾年有哪些電視劇、電影火紅,誰跟誰唱過什麼,MP3也著著實實的記錄著。後來我慢慢不只聽流行音樂,MP3就變少了,反倒都被實體CD再取代,CD依舊轉成MP3,但也不像以前那樣大肆的share給朋友。不是流行樂,總得找到對的人,分享對的音樂,以及當下的心情。

於是,後來音樂的分享,變成一種私密的行為。也不只因為是版權的問題,還有更多的時候,是串起人和人之間。當音樂分享出去,也就分享自己的心情、自己的品味,或許加了一些自己的生活,然後打開門,等著接收的人,那些在聽歌時,流洩出來的心情。流行音樂,是讓人找到群體認同、共同記憶的音樂,而那些不太被朗朗上口的音樂,就是連結各自不同的偏好,可能就在此之中,多了互動,加了情誼。

聽MP3跟下載MP3、轉燒MP3一樣,都是很個人的行為。無關乎盜不盜版、違不違法。那是生命裡的一張清單,任何時期都有不同、任何階段都有感受、任何人都無法左右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