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B喚我「小獅」,因為獅子座的關係,她這麼喚我。喚我的時候,你見不著她平日的強悍,或也聽不見她平日冷靜且嚴肅的語調,當她這麼喚我時,大概是柔軟的語調,以及溫和的氣氛下。幾次她會用生氣的語調喚我,我不喜愛這個名,被加重語氣,變成責斥,或者嚇阻,我倒寧可她連名帶姓,也不願她那樣喚著她給我的名。

我的小名無數,一如每個人成長階段從名字延伸出的綽號,或由身材、外貌、習慣被旁人冠上的名。家中有、學校有、工作場合裡也有,而情人間,也不乏多幾個,親暱時喚、生氣時吼、外人面前的另一個名。加上網路世代一來,網路上的名字也就多了出來,這裡寫信用英文代稱、打響名號後的專屬名字,還有叫起來太彆扭,乾脆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被叫作「阿線」。

B有次問我,她喚我什麼好?我說隨便,給我個名,我認名就是。所以她想了「小獅」這個名。我倒也喜歡,覺得小獅頗有一種霸氣,又少點獅子嚇人的可怕。一直到不再與B聯絡,也就沒人喚我「小獅」,我便將這名收起。有時你得知道某些名字,只給固定的人喊叫,那是依著彼此熟悉度而定。就像姊姊的同學,跟著姊姊喚我從小的小名,遠遠的你就能辨別那是何人,又像中學時期同學喚我的那個呆名,也只有那群人會喚起。

就連網友,也分好幾種稱呼法。有的喚我為「喚」,有的喚我「線」,有的則會喚我「阿線」,或有的喜歡加上我的姓氏,變成「劉阿線」。而早期的那些名,不再使用,但是自己知道,當有人再喚,你會知道那是哪個時期的朋友,要用什麼樣的姿態去迎接。但最後,一旦熟稔到一種程度,或者是從現實生活變成網友的,大概都是以本名為主,當有人喚著我的本名,我知道,那是我現實上的朋友,以及,我跨越某一種關係,用父母給的名,去與人相對!

媽媽不再喚我小名。她總連帶姓的喚我。可能覺得年紀大了,不該再那麼叫著。而爸爸,我始終不記得他怎麼喚我的?是跟媽媽、姊姊一樣,還是始終都喚我那他給的,如詩般的名?我不知道。但我很介意他墳上沒有我的名。那名他給的,命,他給的,可我為何上不了他的碑?那他給的,我曾討厭,卻又如此自傲的名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