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時常在想「連續劇」的作用究竟是什麼?看的時候跟著笑、跟著哭,跟著破口大罵,也跟著傷心欲絕,像是發生在自己身邊那樣,只是一個演員的動作,就能牽繫電視機前成千上萬人的心情。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有人開始落入連續劇的圈套,開始演著電視上的戲碼,狗血淋漓、千篇一律。

情侶吵架時,誰奪門而出,誰打誰的手機說要消失要結束生命;親人發生意外,跪在路邊祈求上天,希望親人平安,拿自己的命來換也沒關係;與人口角,拿起桌椅杯盤硬砸、硬摔,以為這樣真的不會出人命。還有那些更多更多的情緒反應,來自電視的情節,以及那些你平常就看得怪怪的情緒反應。

我時常以為自己不會落入那樣的情緒反應,又或者是時常認為那些反應太過簡單、少了舖陳,多了些過於滿溢的情緒。直到真的面對相同的狀況,演著跟電視上相同的戲碼,才知道有些反應是真的,不是連續劇太過誇張,但也能明白,某些時候的某些反應,並不像電視上演的那樣,需要大聲哭求、憤怒咆哮,或者欲生欲死。

幾次我當自己是演員,陪著演各式各樣的戲。她哭著跟我說要跟誰同歸於盡、她吼著我說要跳河死去、他對著我用江湖老大的姿態命我去做什麼事情、他以電視上的職場老鳥教訓我什麼是職場秩序。他說他豐功偉業的情史、他描述他過去戲般的人生、他哭跟我婉回戀情、他當作自己是戲裡的主角搞段一夜情。

戲演久了,總是有些力不從心,不像連續劇的演員,下了戲可以逃離亂七八糟的其他戲碼,不能真的喊卡,暫停那些一幕又一幕的戲曲。於是真的逃了,真的以為自己是演員,當是離開了那些人,也就下了戲,在自己下戲的後台裡,不再讓那些人入侵。

有幾回,我面無表情,語氣冷靜的問眼前的人:「請問可以不要再演了嗎?」,或者是「你還要演多久!」這類話語。我像是化身為戲中的那個狠心的人,既不配合演戲,也不跟著那些百感交集。那其實只是將自己抽離,提早喊卡,提早讓自己下戲,也就無法再度入戲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