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越來越多的事情擠向本來就擁擠的生活,突然開始正視起關於「生活」這件事。開始懂得生活是有一年秋天,我覓得的那個工作,準時上下班,一分鐘也不拖拉,晚間六點坐在家中的電腦前,一直到深夜,約莫六個鐘頭的時間,足以讓人好好「生活」。那時的經濟條件不好,只能回家上網、看電視,或是乾脆下班不回家,逛書店、在街上亂晃,或者有閒錢時看場電影,再不然就是回到家裡玩Online Game。

那時我常想,這樣漫無目的的人生,何時才能中斷?每天花那麼多的時間在閒晃,好像很不應該。但是從那個工作之後,我開始了瘋狂的加班生活。或許很多人會覺得,一個上班族九點上班、八點下班很正常,或許有些人是九點、十點、十一點,甚至更晚才下班,但他們從來不覺得自己「沒有生活!」

我從來沒有意識到為什麼我那麼害怕「沒有生活」。昨天跟媽媽說話的時候,我說這麼忙一天睡四小時就好了。媽媽說身體要顧,寧願少賺點,也不要弄壞身體。她講起我們小時候、她年輕時的那些日子。她一天睡不到六小時的日子。

爸爸是個很會過生活的人,在他的穩固的公務員職涯裡,他是一個工作以外,還得看書、郊遊、參加活動的人。尚未離家前,我們每個週末一定會出門,不是去文化中心就是到更遠的地方去,偶爾上上電影院,有時還會去看歌舞秀,還有那些家門以外的記憶,幾乎都是與爸爸同行時留下的。

我沒有留下太多跟媽媽生活的記憶,除了工作這件事情。因為背債以及生活開銷的負擔,我們沒有「生活」這件事。一般上學的假日也好、寒暑假,我們的生活就是待在家裡,一起賺下個學期的學費,最多最多會回鄉下,或者踏進百貨公司。有時望回去看,除了那些工作上的交會,我們與媽媽是一點交集也沒有,是一段幾乎空白的生活。而我從前總會責怪她,除了賺錢還是賺錢。直到開始踏入社會後,才曉得,原來媽媽也有她想要的生活。

媽媽在我們開始會賺錢後,學鋼琴、揚琴、胡琴,以及未來她想要學的電子琴,她四處演奏,偶爾還會回鄉下廟裡念經。她的行程滿檔,時常有不在家的狀況。她說她想去上學,想要有中學的學歷,我總鼓勵她去。她不像有些人老了、退休了、孩子大了,就沒有生活重心了,也慢慢的找到並且去過她的生活。

離開了那個可以閒晃的工作,我開始晚上九點半還沒下班,來不及回家看十點的偶像劇,爾後的還有到過十二點才回家也不意外的工作。我熱愛其中的幾項工作,但有些時候總想不明白有些時間為何要白白浪費掉,等待尤其浪費生命,特別是不必要的那種。我沒有辦法習慣生活變成上班、下班、回家、睡覺那樣的周而復始,我沒有辦法在那樣的循環裡,找到一些生活的快樂,特別是我已經開始不知道有什麼有趣的、好玩的那些事!

後來我都以「不加班」為找工作的目標,當然我沒找到任何工作。那些責任制、只給假不給薪,卻永遠放不到假的加班制度,或者給薪但你永遠無法不加班,薪水都快要沒時間花的工作,我都覺得可怕。人怎麼可以像個機器一樣,上班、下班、回家、睡覺呢?家裡的貓已經快認不得你,你的家人已經快要不知道你圓的還是扁的,你的朋友快要覺得你要失聯,只有你和你的同事看著彼此的黑眼圈越來越深,這到底是什麼樣奇怪的生活?

生活,是要有「活」的感覺。哪怕是一根菸、一杯咖啡、一首歌、一通電話、一部電影、一頓飯、一場架、一本書、一則廣告、一份報紙、一個八卦、一句甜言蜜語、一場雨、一道彩虹、一片夕陽,都要在那細微裡找到生活的感覺。我可以很忙很忙,可以加班,可以不要睡覺,可是不能沒有一分鐘看家裡的貓一眼,至少就是那麼一眼,抱一抱也行!

夜晚,在忙碌的時候,硬是騎了單車出門。看了一場煙火,照了幾張照。漏了一日的作業,隨即補上。這是生活,至少每日都要有一些不同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