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咖啡店的老闆一早就開了門,上回到來時,他說快要休息了,很少見著那麼間咖啡店,是像上班族那樣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。沒多聊,就是輕輕幾句,打打招呼,問著喝些什麼。頭一回走進,喝的是黑咖啡,老闆磨完豆,還將咖啡粉遞上,聞香。手沖咖啡是它的特色,也是少見的。

晨起出門辦事,帶著電腦,心想要返家再出門,有些麻煩,就來他的店。他問:「一個人來嗎?」我點頭。拿起menu,要了一杯有奶的咖啡。戴上耳機,開始工作,他問:「要糖嗎?」我微笑點頭,他問:「要加肉桂還是可可嗎?」然後抱歉的說自己問題太多,我微笑的說著:「可可」。

咖啡上桌前,他忙著招呼客人,幾乎都是熟客,每個人跟他閒聊幾句,直到將每個人的咖啡端上桌,他坐下來吃著自己的早餐,旁邊的女人遞了水果給他,說是幫他的早餐加菜。

我問他:「外頭可以抽菸嗎?」他說:「可以啊!」趕忙起身拿著菸灰缸,並要我別急,他要幫忙將咖啡一起端出門。「沒關係。」我說。拿著電腦,走出了門外,點起菸,打著字,想著這麼一家咖啡店。他與你隔著一道距離,安全卻不冰冷,你亦與他有些距離,有禮的,連發出過大的聲響,也感到抱歉。入門前,將菸灰缸依他說的留在地上,轉身進入。起身前,還怕多餘的灰,會弄髒他的桌,小心的擦拭著。

問了他店裡放的CD,他說是張爵士樂,卡通的,而且很便宜。午前的咖啡店裡,人不多,原本坐在吧台,他問:「幫你挪到大桌好不好?」我點頭。他順而的將我的咖啡、杯墊,全都拿到大桌去。我說:「這樣不好意思,占了大位。」他說:「沒關係,如果人多了,再麻煩你挪位置。」我笑著點頭。

一直到正午離開前,店裡一個客人坐著與他聊天,一桌兩個人的客人坐我前方,就著爵士樂曲,輕輕的喝著咖啡、打著字,整個咖啡店流動著,卻仍然安靜著。那是個一個人的咖啡店,不需要太大,不用太過川流的人潮。人來了坐下,喝完了離開。就像一個人到了這個世上一樣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