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剛開始寫字的時候,用電腦寫的那個剛開始,不是很喜歡用英文字母去代替一個人的名字,總是會想一些偽裝浪漫的名字,來點綴一下名字後面的那個人。久了發現,其名不如其人時,感覺還是有些彆扭。後來因為網路的ID,幾乎都是英文組成。所以乾脆打破那個不喜歡,開始使用字母來代替人的名,也就開始有人喚我S。大陸友人叫K,一號情人稱A或F,二號情人稱B或S,那些喜歡的,可能有K、B、T,討厭的,也是有T或L,還是B。無所謂,只是一個代稱而已!

B有一年給我看了P的故事。那是我第一次知道,原來,字母底下的那個人,即使只是一個單薄的字母,有些時候,在那些人的記憶、心上,是那麼有重量的。但那重量,僅止於那個瞬間,那個時光,那一年!再後來的事過境遷,代稱也就一再被覆蓋、替換,直到死亡的那一刻,再也算不清,每一個字母承載了哪些人、記了哪些事。

想寫O,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。好像是他始終用一種不怎麼重,卻一直在的方式存在著。開始我覺得這個人愛亂講話、愛說一些五四三,跟他對話有時候有些累,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站在他面前,或者連聽他說話,都不太敢看他的眼。後來發現,在他面前,好像也不用太擔心講錯話,講錯了,吐吐舌頭就好,不太需要解釋什麼說錯的,或是害怕自己沒有自信的做錯什麼。

有些人講話很帶刺、語諷,或者是自以為是幽默的攻擊,最好站得遠遠的,以防被流彈掃射,免得打到會痛。O也有那樣的功力。不過他總用更精準的方式,是用一種穿透的力量,讓人無力反駁。那好像是因為平時他的默默,造就出來的樣子。默默的看人、默默的觀察事情,默默的不多說別人一句。就是那樣默默的,或許也就看得更透徹。

每次接到他寫來的E-mail,信末都會寫上他的本名,都會讓我會心一笑。可能是因為網路上的ID,實在太過虛擬,那種本名的交流已不多見,那些網路暱稱或是英文ID底下,輕輕寫上或敲上的本名,都像另一種身分的轉換,於現實上的。我約莫也會簽上本名,或是敲上,回信,好認真的僅用一個不太會重複的方式,留名。

O是一個奇妙的人。想起他,我常想的,他是一個不以嘲諷別人為己任、不以評斷他人為目的的人。只是你偶爾,得分辨他何時開完笑,何時又正經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