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Jul 13 Mon 2009 22:52
  • 喝酒

爸爸喝酒,這大概是他一生中,最令人無法忍受的惡習了。媽媽說,我們小時候,她不時的就得下樓扛起喝醉的爸爸。還有一次到醫院檢查,醫生恐嚇他,說他整顆肝的都泡在酒精裡,要他想早點死可以繼續喝。這對家族有B肝的他,應該是很大的嚇阻了,後來據說停了大半年沒再喝。倒是我對他會喝醉酒這件事,沒有什麼太大的印象,只有幾回家裡夜半會有巨大的聲響。

再婚後的他,仍舊不改惡習,一樣喝到亂七八糟,醉得鄰里皆知,進醫院等酒醒才回家。據說那時的他,得讓人兩手兩腳扶著,才能入家門,後來他迷上單車,開始養身,也就慢慢的不再亂喝、亂醉。還笑著說他的什麼亂七八糟的不良健康指數降低了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有些愛,停在適當的距離是安全的狀態。
有些愛,在心上給個位置是永恆的姿態。
有些愛,不說出口給些祝福是很深的喜歡。
有些愛,不用霸占只給陪伴是種溫暖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  • Jul 11 Sat 2009 23:27
  • 地板

一直到與B同住後,床才成了我真正睡覺的地方。貼地而睡是自小莫名而成的習慣,近日天熱,便時常的隨地而睡,讓大理石降低身體上的溫度,不至醒來一身是汗。雖然隨年紀而長,身上的骨頭長歪,睡起地來混身痠痛,也好過夏日的床,一覺醒來像睡在汗水裡頭。

家裡有三個房,一間主臥及一大一小的兩間房。小時父母同睡主臥,我與姊姊睡兩小房裡的大房,另一間小房則是父親的工作室。為了節省電費開銷,只有主臥裝上冷氣,夏日時,父母睡床,我與姊姊便舖上墊子,睡在地上。姊妹兩不吵架時,總是嘰嘰雜雜的在被裡聊天,直至睡著,有時爸媽責斥,才閉上嘴不再說話,有時乾脆拿著隨聲聽,用同一副耳機,一人一耳,聽到睡著,直至天明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時常在想「連續劇」的作用究竟是什麼?看的時候跟著笑、跟著哭,跟著破口大罵,也跟著傷心欲絕,像是發生在自己身邊那樣,只是一個演員的動作,就能牽繫電視機前成千上萬人的心情。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有人開始落入連續劇的圈套,開始演著電視上的戲碼,狗血淋漓、千篇一律。

情侶吵架時,誰奪門而出,誰打誰的手機說要消失要結束生命;親人發生意外,跪在路邊祈求上天,希望親人平安,拿自己的命來換也沒關係;與人口角,拿起桌椅杯盤硬砸、硬摔,以為這樣真的不會出人命。還有那些更多更多的情緒反應,來自電視的情節,以及那些你平常就看得怪怪的情緒反應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Jul 09 Thu 2009 23:28
  • 開會

開會的地點不限,公司裡的會議室、咖啡店、學校教室,以及大大小小的空間。隨著行動辦公的觀念越來越強,可以帶著四處辦公的工具也越來越便利,開會就不是那麼需要一定的會議間,可以隨性的,帶著筆電,一坐下,便自成一場會議。而當會議仰賴行動設備後,開會更成了無限發恢的時段,特別是人手一機,誰也不知道對方開著電腦在幹嘛的時候。

傳統的會議開起來不有趣,有上位的主管,小至工讀生這種不會被注意的角色。遇見抓得住重點的主管,兩三下開完、解散,回頭做事,是最好不過的。遇到無法統整的主管,一件事總得要討論上大半天,費時又耗神。還有那種有諸多不滿又不太能夠主持會議的主管,一場會開下來就是砲轟大會,遇見稍有個性的員工,還會拍桌嗆聲,立即走人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Jul 08 Wed 2009 23:42
  • 隨筆

貓在清晨四五點醒了。離我睡著的時間,只是兩個鐘頭前。牠們瘋狂的追逐,在一小方的陽台。我在三點多入睡,剛做完事,剛看完麥可傑克森的追思會。沒回房,只待在客廳,心想,一下又要起床了。被貓吵醒,沒來由的火氣,幾乎快要失控的,質問牠們為何不體恤人,至少給個安靜。後來生氣,關上紗門,再鎖上玻璃門,徹底將牠們隔在門外,回房,再關上一層木門。倒頭再睡。

早晨,媽媽回來,見門鎖上,無法入,給我通電話,我開門讓媽媽進來,也放貓進屋內。我愛貓,但得在我情緒不失控的狀態。

你看到的我是好的,但可能並不好。因為差一點點就得去吞鎮靜劑才能入睡,硬是狠心拋下擾人的一切,將自己鎖在門內。我知道問題出在哪邊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九年前我考了九間的傳播相關科系的轉學考,結果很慘,一間都沒上。考的時候就知道不會上任何一間,因為補轉學考時,我就對老師說的那些理論感到質疑,那時總覺得還不是說一套做一套,理論那麼多,實務上都是假的。所以我只唸我覺得有趣的部分,其他的還真的完全背不起來。四年前,有了工作經驗,就轉戰考研究所,只報一間,筆試分數報給轉學考的補習班老師,他說挺有機會的,分數不算低。我以為我就這麼會成為一個研究生,後來應該是面試給人太過狂妄的姿態,平均下來的分數是五十九點幾分,連備取都上不了。

十五年前考上美工科,志願都填了,畢業證書也都交了,卻硬生生從本來要唸的學校的教務主任手上抽回畢業證書,填了資料處理科,認了電腦。那時總想,怎麼樣都要去唸傳播,不唸美工我就鑽縫縫找機會唸傳播相關的科系,在那個年代,美工還不能算設計,頂多就是算平面傳播,不管它,反正都是傳播。專科考試,想再回頭報美工,發現沒有實務經驗,無法考術科,同年的學校科系沒有所謂傳播科系,於是再次報考資訊管理科,如願再與電腦結緣,想,這輩子大概脫離不了這個機器了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AN第一次跟我和A出門。我們總是隨心所欲的相約,有約成就行動,沒約成就作罷,沒有什麼一定要怎麼樣的行程。在愛河的附近,一些看似不像那個區域的屋,座落在河邊,另一邊還有奇怪的,不知何時在那裡的公園(還是建築?)我拿著相機,拍那有些廢棄卻有人住的屋子。又像侵略著什麼那樣。

週日的百貨公司,舉辦著許多活動,停下單車,A和AN找到了我,看著我笨拙的要將單車停進單車寄車櫃裡。A跟AN說不用教我,在AN那樣的孩子面前,不會使用某些大人應該會用的東西,讓我不安了起來,AN卻一一的跟我說明步驟,幫我拿鑰匙、關櫃門。我嚷著跟A說:「還是AN善良,你是臭大人。」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  • Jul 05 Sun 2009 14:58
  • 交情

「交情」是個很奇特的東西,是雙向的,不是單一個人認定即可。爸爸的告別式上,有許多跟著爸爸一起三四十年的朋友,哭得慘痛,就連過世一週年的彌撒禮上,仍舊忍不住紅了眼。我便常揣想,他們之間的感情究竟有多濃,他們的交情到底有多深厚,若是以時間的長度來計算,那個三四十年,我大概只在爸爸的命裡占不到一半,那些共同經歷的,必定很多很多。我忽然發現,爸爸在某些人心上的分量一定很重,即使某些時候我會聽到媽媽說他不好的評價!

七八年前的一個晚上,我撞車撞得頭破血流,那時手機還不能記憶超過一百組號碼,但我卻在那快一百組的號碼裡,找不到人求救,我心想究竟跟誰的交情夠,才不會算是麻煩別人,跟誰的交情夠,才能夠開口在幾乎夜半時,請人來幫忙,跟誰的交情夠,對方才能放下手邊的一切,來到急診看你撞得鼻青臉腫。心裡總相信,那些交情是得平時累積起來的,一點一滴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Jul 04 Sat 2009 20:44
  • 三姨

三姨老了。因為表哥的布袋戲團今天開團,大老遠的從鄉下來這城,為了要看看表哥的戲棚,她問了媽媽能不能一起去,媽媽沒空,但媽媽問了我要不要去。上網查了資料,才知道跟近日的工作有關,帶著相機、小筆電,將表哥的開團儀式排入行程。剛到場,不確定三姨在哪,只得先找表哥。找著了,也看著年歲在他身上畫下一些痕跡。

表哥大我幾歲,真的只有幾歲,就如我說的三年一個世代那麼多。三姨的小兒子。初喚他,他想了一下我是誰,我也不確定的問他是不是誰?遞出名片時,看著上頭寫著「義消」,就問他:「你是義消喔!」他說:「對啊!」然後又問我現在做些什麼,話家常,轉了個彎,聊起工作,是否有合作的機會,類似此類我們更早先前不會談論的話。

換日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